影创科技孙立:通过全息眼镜“触碰”未来

中国商业周刊2020-05-09

鲁迅先生曾在《热风》里提出对青年的期待,他说,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孙立应该就是这样一个“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中国有志青年。

孙立,1987年生 ,土生土长的张江人,影创科技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博士后导师,中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影创研究院院长。

痴迷计算机,少年胸怀壮志

从接触红白机开始,孙立就许下了“长大了要当一个科学家、发明家”的心愿。

回忆往昔,他说:“红白机之后,我又拥有了一款学习机,它是可以打字的,然后学习机里的‘G-Basics’程序是可以用来写代码的,我当时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除了玩游戏,还在学习机上开始学习编程,这对我后来毕业从事游戏行业具有启蒙性的影响。”

初中毕业那年,孙立为学校设计了一个简单的网站,虽然在那时候,这个网站只是一个简单的主页,没有超链接和下级网页,但是对于孙立来说却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因为这是对一个少年梦想的肯定,他又朝着梦想前进了一步。

孙立直言:“我一直相信,科技能改变世界。”

梦想还是空想,在于是否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初心,努力扎根在自己的领域,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从梦想到现实的距离有长有短,日复一日的坚持,总能看到希望。

一步一个脚印,不负少年心气

从中北大学毕业之后,孙立没有选择继续读研究生深造,而是直接选择了就业,进入上海游树公司。

他坦言:“第一份工作就是一家游戏公司的CTO,这个起点对于一个应届毕业生来说是非常高的。作为一名公司合伙人,我拥有管理公司的机会,学会了如何带领专业的技术团队,再加上我是技术出身,这也为之后创建科技公司打下基础。第一份工作让我对怎样做研发,怎样做好一个科技产品,怎样从0到1地去开发一个技术,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

离职之后,孙立开启了自主创业的生涯。而在第一次创业中,他就遇到了现金流周转困难的问题。最困难的时候公司账上仅有八万元,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了,但他还是坚定的带着团队走下去,渡过了这个难关。在这个过程中,孙立不仅仅埋头于做技术,而是要负责整个公司的运行。作为一名CEO,他需要了解公司的融资、公司如何盈利,再到最后决定出售公司。

孙立说:“这些经历,为我后面成立影创有了一个很好的经验积累。当时,我觉得游戏公司的天花板很低,很难达到自己所憧憬的大平台高度。”

于是,2014年,孙立以1.5亿的价格卖掉了其早年创立的游戏公司,随后,他整理心态又开始了二次创业,从游戏行业跨到了混合现实领域。

当被问及为何跨界创业,孙立说:“我觉得这两者本身就有一定的相关性,游戏行业的发展趋势大家都知道,从早期的红白机游戏,到后来的电脑游戏,再到如今的手机游戏,游戏本身是随着智能化设备的演进一步一步去进化的。当时,我在做游戏的时候就曾经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抛开设备,游戏本身的下一个时代是什么?”

他给自己的答案就是全息MR(混合现实)。

凭借着对行业的清醒认知以及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孙立在2014年重新组建团队,创办了影创科技,致力于XR硬件和内容平台的开发。XR也就是扩展现实,它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和MR(混合现实)三大类。

2015年底,年仅1岁的影创科技研发出双目智能AR眼镜原型机,引起了行业轰动。

之后,影创科技又连推两款产品:2016年8月发布新产品AR智能眼镜HALOMINI;2018年6月推出MR智能眼镜Action O ne,搭载影创科技自主研发的全息操作系统Blue Cat,拥有全息3D界面,全新的界面交互,实现多窗口同时存在、窗口随视觉移动、一键关闭所有窗口等功能,可以让用户体验到众多精彩纷呈的MR游戏与应用,超越屏幕限制,带来超乎想象的浸入式体验。

对此,孙立不无骄傲地说:“这两个产品在当时都是国内首款量产的双目AR或者MR智能眼镜。”

“三十而立”, 用全息眼镜看见未来

星星点点的微光,在经历了磨练和等待之后,终于找到能成为照亮世界的制胜武器,那就是全息眼镜。

采访期间,孙立用极其通俗的语言讲述了混合现实技术普及之后的未来世界究竟是怎样一个场景——

“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现在采取了电话访谈的形式,不能看到对方,等到全息眼镜技术普及之后,双方都戴上一副全息眼镜,我们就像真的在彼此身边那样身临其境。它可以把人的神态、肢体动作和语言清晰的模拟呈现出来,就像科幻片里面经常出现的一个场景。比如,《王牌特工》里面就有一个场景——每个特工都戴上一副眼镜之后,他们哪怕在不同的国家,可以聚到同一个会议室,他们不仅仅是看到一个视频影像,而是每个人的身体都完全呈现在一个共同的空间里面,面对面进行交流。”

他进一步让小编想象这样一个场景:那时候,我们不再需要一个有屏幕的电子设备,只需要戴上一副轻便的、与普通眼镜一样大小的全息眼镜,当我们想用手机或者电脑设备的时候,只要一伸手,眼前就会出现一个屏幕;当我们想用投影的时候,手指在空中一划,就会出现一个虚拟的投影,甚至出现一个全息的人物。

在描述未来科技时,孙立的声音在电话的另一端显得有些激动。一个真正热爱科技的人,才会坚守在MR领域。在这六年间,孙立看到了许多一起努力过的同行们放弃,又有新的人进来,他却始终坚信,MR拥有成为下一个计算平台的潜力。2018年以来,影创科技陆续推出新的全息眼镜产品,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2019年,影创科技的产品线又添一员“虎将”——即墨(JIMO)混合现实智能眼镜,以位于青岛的中国历史名城——即墨古城命名,是全球第一台同时具有移动设备顶级算力和业内重量最轻的MR一体机产品。它搭载高通骁龙845旗舰级芯片,整机重量仅为120g。

它的面世和量产,代表了当前混合现实行业最高硬件研发与工业设计水平,标志着MR进入高运算、超轻便一体机时代。即墨拥有55°的视场角,是可量产MR产品的最大视场角,代表了业内顶级光学显像研发能力,将长期引领行业核心技术发展。

这台智能、轻便的MR一体机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就连孙立的两个孩子也不例外。他说,孩子们对全息眼镜带来的沉浸体验都非常感兴趣。

沉着冷静的技术流也有不为人知的“B”面,作为典型的张江男,孙立在工作上总是一丝不苟地沉迷于代码和计算机,而生活中的他却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工作之余,孙立喜欢宅在家里看科幻电影。作为一名科幻迷,孙立最喜欢的电影就是《星球大战》。有时候,他会去篮球场打打篮球,尽情挥洒汗水,大口呼吸间把工作的压力蒸发掉。偶尔,他也会抽出时间陪两个孩子弹弹钢琴,享受闲暇生活带来的简单和快乐。

岁月山河长,生活本就该如此,能把工作和生活都照顾妥当,才称得上是当代青年的典范。

孙立回忆说,“我小时候走在张江的街头,那些路都是以科学家命名的,记忆中有张衡路、祖冲之路、哥白尼路等,那时候,我还很喜欢张江园区里面的那些建筑,很多都是流线型的,充满了科幻感。”

生在张江,长在张江,张江的点点滴滴对孙立来说都无比熟稔。他眼见着张江从一个满是农田的村子,成长为科学城。高科技企业的入驻,城市建设的完善,越来越多人才的到来......孙立说,是科技支撑着张江崛起,而科技也悄然影响着他的未来。正是张江这座充满梦想的科学之城,以它的姿态包容着、耳濡目染地影响着这位充满科技梦的青年。

回忆往昔,他说:“小时候走在张江的街头,那些路都是以科学家命名的,记忆中有张衡路、祖冲之路、哥白尼路等,我很喜欢园区里的那些建筑,很多都是流线型的,充满了科幻感。”

张江见证了这位青年的成长,而孙立最终回归张江,用科技的力量圆儿时梦想,这或许是他和张江的一个约定吧。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FabriX》型格登陆全球潮流盛事「ComplexC

与Spin Fashion首推「Phy-gital」时尚单品率先预购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

「新濠风尚」呈献「SANRIO CHARACTERS影汇

澳门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9日 - 春日期间限定!SANRIO人气角色盛会「SANR

索斯科推出尼龙恒定扭矩铰链实现在紧凑空间

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9日 - 全球领先的工程硬件解决方案供应商新增了

全球顶尖商界领袖云集香港 参与首届《财富

选出首届《财富》亚洲未来30强 彰显亚太企业成长潜力超过70位国际重磅发言嘉宾及逾400位

TUMI途明在新加坡举办全球发布活动,推出全

TUMI途明在此次有众多亚太地区明星、贵宾、博主及媒体出席的发布活动中正式宣布与韩国女演

创新奇智公布2023年度业绩

营收毛利持续提升,“AI+制造”再攀新高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8日 -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FabriX》型格登陆全球潮流盛事「ComplexC

与Spin Fashion首推「Phy-gital」时尚单品率先预购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

HKairport Rewards x DUTY ZERO by cdf免税

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今个春日,HKairport Rewards与DUTY Z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