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嗅觉记忆,伴着茶香悠悠晕开

中国商业周刊2020-08-03

你会不会在夏天想念夏天?

溽热盛夏,炽热的地气蒸腾,穿花衬衫的老奶奶摇着老蒲扇悠悠经过,淡淡蒲草香勾起一串关于儿时夏天的记忆。

凉席、穿堂风、仲夏清甜爽口的西瓜、门外蝉吟着夏的燥热,屋内奶奶为我轻摇老蒲扇。没有空调,没有WiFi,日子散漫而惬意。

 

童年夏天的快乐,一块清甜可口的西瓜就够了。/《千与千寻》

每个人的记忆里,大概都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当下的环境或许在不断地变换,或起或落,忽高忽低。很多时候都是我们无法去掌控的,但那些似曾相识的嗅觉记忆,总是能把人带回到真实的过去。会在世事无常的当下,格外使人心安。

凭着气味打开记忆的匣子找到回家的路

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里有个经典场景,一块泡着茶水吃的小玛德莱娜蛋糕,让主人公“我”突然回忆起小时候的生活。裹着茶香的蛋糕打开记忆阀门,唤醒童年与家人的记忆,“大街小巷和花园都从茶杯中脱颖而出”。

这种因气味而唤起久远往事的现象,被后人称为“普鲁斯特效应”。行路途中偶遇的米饭香、端午的艾草香、初夏的白兰花香……这些熟悉的气味,或如普鲁斯特的玛德莱娜蛋糕一样私人,让人身心愉悦。即便身在他乡,也能倍感亲切,像回到家一样。

 

甜甜的白兰花香,是南方初夏的味道。

“阿卡的气味是海盐和香料,开罗的气味是芒果和生姜,巴黎的气味是鲜香面包、奶酪和喜悦现世。”

巴勒斯坦诗人马哈穆德•达威什曾这样描述不同城市的气味。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气味,对漂泊他乡的人来说,能在怀念的熟悉气味中放松自己,便是一种安慰。

那些熟悉的气味,带着最初的记忆,调和了生活的陌生感,更是抵御苦难的甜点。

 

桂花酒酿,桂花糕,江南的味儿少不了桂花味儿。/图虫创意

循一缕茶香梦回东方在自然本色里苏醒

在儿时的记忆里,爷爷总是习惯一大早起来喝茶。放上龙井绿茶的茶壶冲上开水,茶香便氤氲在矮矮的屋子里,不蛮横地霸占鼻腔,只带来让人舒服的清香。对于中国人来说,能够引起共鸣、唤起家的亲近感的气味,最少不了的便是茶香。

 

想家的日子里,悠悠茶香,最是温暖人心。/图虫创意

代表东方味道的茶,拥有悠久的历史。唐末已经出现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说法,“茶为食物,无异米盐”。在古代文人的叙事里,静好时光更少不了一缕茶香。

“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用一壶惠山泉煮水烹茶,潇洒惬意;“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春晴的日子里信笔写几行草书,悠然地煮一壶茶,在窗前细分茶沫,气定神闲。

“赌书泼茶”属于读书人的情趣;“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更是古人向往的简单生活。中国人喝茶,喝的不只是味道,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茶树生长在深山幽谷中,泡茶所用的茶叶和水皆源于自然。在众多茶中,未经发酵的绿茶保留了新鲜茶叶的初香,保留了真实自然的本色。这样源于自然的至清之味,正与中国人遵循的适度、自然得体的生活方式不谋而合。

正如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所说:“茶,正如其象形着的那般,‘人在草木间’,被自然包裹着,深深地沉醉。这是一种伟大的沉醉,我们在这种沉醉中完成真正东方的生活。”

 

人在草木间,偷得浮生半日闲。/图虫创意

饮茶是寺庙中的流行。唐代柏林禅寺赵州和尚的“吃茶去”公案流传至今,说的是两位僧人来请教什么是禅。

无论说什么,赵州和尚一律回答:“吃茶去!”

“吃茶去”不只是去喝茶,更是禅宗讲求在“无所用心”的日常生活中见道。生活中有茶,茶中有禅,喝茶时,人处在无比放松的状态,无所思,只专注于茶,把“空性”与“当下”放进茶里,便能体会到禅。

走进全季卸下疲惫享受东方自然得体的禅意生活

悠悠茶香,茶味即禅味,这样的茶香让人静心,与外面喧嚣的世界隔绝开来。

 

闻的是茶,静的是心。

记得上一次闻到茶香,是出差入住酒店时。顶着晒人的日头走进全季酒店的大堂,清淡的绿茶香干净舒适,瞬间解去酷暑带来的烦躁感,也正是进入全季大堂时治愈我的那一味。

在一间酒店包括五感六觉的所有设计要素中,嗅觉大概是最容易被忽视,却又极能给人带来不同体验感的。向来追求细节上做到极致的全季,便一直在努力寻找属于东方美学的嗅觉记忆,一种属于全季的独特气味。

Shoji Kumasaka,是拥有五十年调香经历的IFF高级调香师,三年前,他踏入全季,在遇见迎客松、山水台的那一刻,心中便已有了答案——茶。

为了捕捉龙井绿茶在冲泡瞬间扑鼻而来的清新灵动,Shoji Kumasaka通过IFF Living技术捕捉,用顶空萃取这种最纯粹的方式把香气保留下来,完整重现了龙井茶香的迸发瞬间,锁住第一缕清冽,成为属于全季的嗅觉记忆。 

 

全季的禅茶一味,市场上独此一家。

经过7个月的打磨,全季推出了居家小瓶装的“禅茶一味”。从器皿到藤条,都经过用心打磨。天然的不规则龙柳枝搭配匠人手工精修的白瓷瓶,既延续了全季简约自然的风格,又透露着禅意深深,每份都独一无二,颇具新意。

属于线性香的禅茶一味,不分前中后调,香味平行且持久,不会给人用力过度的不适感。淡淡茶香,如徐徐微风给人持久的舒适体验。三伏天在家放一瓶禅茶香氛,立刻心神安定。

 

《人间全季》第三期“大暑的一味 全季的禅意”

“禅茶一味”自然扩香十分安全且香气持久,置于客厅或房间,既是简约干净的装饰,又营造了淡雅的家的空间。下班回到家,一进门便能嗅到茶的清香,瞬间治愈一天的辛劳。

若是奔波在旅途中,全季便是最好的“路上的家”。踏入全季,卸下疲惫,细嗅茶香,把嘈杂的世界抛在脑后,享受与自己独处的禅意时光。在湿热的三伏天,细品茶的芬芳,读几首心之所向的好诗,让禅意袅袅浮现。

在浮躁和追求效率的“快”时代,全季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治愈和慰藉。“慢”下来,感知生活的至纯至净,至简至极,深觉“日日是好日”。

(本文转载自新周刊,作者牡蛎)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新濠风尚」呈献「SANRIO CHARACTERS影汇

澳门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9日 - 春日期间限定!SANRIO人气角色盛会「SANR

索斯科推出尼龙恒定扭矩铰链实现在紧凑空间

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9日 - 全球领先的工程硬件解决方案供应商新增了

全球顶尖商界领袖云集香港 参与首届《财富

选出首届《财富》亚洲未来30强 彰显亚太企业成长潜力超过70位国际重磅发言嘉宾及逾400位

TUMI途明在新加坡举办全球发布活动,推出全

TUMI途明在此次有众多亚太地区明星、贵宾、博主及媒体出席的发布活动中正式宣布与韩国女演

创新奇智公布2023年度业绩

营收毛利持续提升,“AI+制造”再攀新高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8日 -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FabriX》型格登陆全球潮流盛事「ComplexC

与Spin Fashion首推「Phy-gital」时尚单品率先预购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

HKairport Rewards x DUTY ZERO by cdf免税

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今个春日,HKairport Rewards与DUTY ZERO

联康生物科技集团2023年全年业绩

收益创新高达484.7百万港元并录得盈利约70.9百万港元在骨质疏松症、医疗美容和眼科市场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