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恶意逃废债、暴力催收,双拳出击下网贷行业持续净化

中国商业周刊2019-06-26

  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总价只卖100元,单价不足一元还位于重庆市綦江区?房产“贱卖”背后,是“老赖”为了削弱自己偿还能力耍的“诡计”,目的是为了规避法院的强制执行。据媒体报道,2017年,重庆的蔡氏父子欠下几十万债务,败诉后为了逃避还债,不仅隐姓埋名、东躲西藏,甚至还玩起了“金蝉脱壳”,上述房产“百元大甩卖”就是出现在其逃废债期间。

  现在,就有一些所谓“职业借款人”将目光对准正规运营的网贷平台。常见的操作是,以“被暴力催收”的名义组团围攻平台,期望平台倒闭以躲避债务。

  毋庸置疑,暴力催收是一颗毒瘤,诸如“714高炮”、“裸条贷”等等都造了成极坏的社会影响。针对此种行为,有关部门正在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但与此同时,对恶意逃废债的打击也在继续加码,维护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秩序。

  催收应合规化,保护借贷双方利益

  自网贷兴起后,暴力催收事件就不绝于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些问题平台放低放款门槛,对借款人资质审核不过关,使逃废债有机可乘。在逾期产生后,平台亡羊补牢,暴力催收随之而来。

  为了规范网贷逾期债务催收行为,有关部门已经落实相关举措。

  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明确,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是指通过互联网借贷行为形成债权债务关系后,债务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出现债务逾期或违约时,从业机构为引导债务人履行债务清偿责任所开展的催告提醒服务。

  可以说,合理合法的催收行为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以此保护债权人、债务人及从业机构的合法权益。

  上述《催收自律公约》明确了债务催收行为的负面清单,比如,催收人员在与债务人及相关当事人沟通时,应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不得采用恐吓、威胁、辱骂以及违反公序良俗的语言或行为胁迫债务人及相关当事人。

  不可否认,监管不仅打击暴力催收,也注重合规催收行为对各方面带来的正向价值。比如,今年4月28日,在团贷网爆雷后,由东莞市公安局发布的一篇警情通报称,在指挥部及有关各方的大力推动下,团贷网原催收功能已全面恢复,车贷、房贷、信用贷、小微贷等资产端的催收工作已全面启动,近800人的催收团队分成6个小组全力以赴开展催收工作。截至4月27日,平台出借金额已收回1.96亿元人民币。

  在此过程中,东莞市公安局并未因团贷网本身出问题而不追究债权,而是继续开展催收工作,保障平台上众多出借人权益。

  恶意逃废债猖獗,借“维权”逃债务

  一些借款人借钱逾期后,喜欢“抱团取暖”——通过建微信群、QQ群,或者找媒体“投诉”等方式来躲避债务。征信的不完善和普通群众的善意,被他们拿来利用以行使老赖式“维权”。

  据“一本财经”此前调查,借款人之所以“抱团取暖”聚集在各类信息交流里,核心目的无非是交流经验或是相互介绍新的贷款口子,总之就是逃避还款义务。

  还有一部分恶意逃废债借款人试图集中利用媒体声势向平台施压。在一些投诉类网站,经常会看到一些债务人投诉平台催收不规范的问题。不难看到,有一些案例的潜在声音是“我不想还钱了,但只要我去投诉,你们就不能把我怎么着。”

  但更多的是明白人。有网友发表评论说:“借钱还钱不就完了。不还钱就是要受到处罚的。怎么听这意思,借出来的时候就没想还啊。”还有网友说,“来这里(编者注:指评论区)抓老赖,一抓一个准”。

  优化营商环境,打击逃废债刻不容缓

  目前,几乎所有网贷平台都会遇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的冲击。恶意逃废债已成为合规运营网贷平台不能承受之重。


  很多合规运营的平台,在解决长尾客群的金融可获得性缺失的问题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而那些秉持恶意逃废债初衷的“职业借款人”,严重扰乱了行业发展秩序,对营商环境造成恶劣伤害,侵害网贷平台出借人的合法权益。

  早在2017年,由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就曾提出,严厉打击各类“逃废债”行为;持续完善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等制度规范,严厉惩戒被执行人失信行为。

  此前,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连续十次刊发《关于扩大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征集范围的公告》,征集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截至到4月中旬,共计收到31家机构提交的逃废债名单,涉及12万名以上恶意逃废债行为人。

  北京互金协会称,将继续完善逃废债数据库,落实名单将纳入协会脱敏数据库,并以协会名义,对拒不还款的失信人发起公益诉讼,并公开发布所有诉讼信息。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府各部门会逐一追究这些网贷失信人的失信行为,并进行联合惩戒。

  目前,包括网贷机构在内的17类700余家机构也与百行征信签订了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协议,征信网络的“盲点”已经越来越少。

  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只要借款合同真实有效,就算是平台倒闭,借款人也要将欠款还清。否则一旦被告上法院,交由执法机关处理,就要面临着吃官司甚至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名单”。被列入征信黑名单的失信人,其日常行为活动将处处受限。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创新奇智公布2023年度业绩

营收毛利持续提升,“AI+制造”再攀新高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8日 -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FabriX》型格登陆全球潮流盛事「ComplexC

与Spin Fashion首推「Phy-gital」时尚单品率先预购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

HKairport Rewards x DUTY ZERO by cdf免税

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今个春日,HKairport Rewards与DUTY ZERO

联康生物科技集团2023年全年业绩

收益创新高达484.7百万港元并录得盈利约70.9百万港元在骨质疏松症、医疗美容和眼科市场取得

越捷航空推出"周五特惠"活动,提供全年超值

上海,中国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7日 - 越捷航空推出每周五国际机票独家促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全球首个结合音乐与水的音乐节 –「S2O亚洲

更宽广湿身区、升级360度喷水体验及舞台音响效果,今个夏日将会更湿、更震撼!早鸟门票及酒

创新奇智工业大模型全面升级 加速推进“大

750亿参数,支持更多工业模态,助力企业打造新质生产力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