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集团董事长翟山鹰跟你聊《中国人应该懂的“道”和“理”》

中国商业周刊2019-06-26

近日,翟叔在花椒平台的直播再次吸引了大量关注。此次直播以《中国人应该懂的“道”和“理”》为主题,翟叔根据自身人生经验以及三十余年商业经验总结为四条简单的,中国人都应懂的“道”和“理”:

l 世界从不平等,适者生存

l 专注自身成长,忽视对手

l 知行合一,知道更要做到

l 不要在一个坑里反复跌倒

通过列举大量耳熟能详的案例,串联大量古代典故以及现代商业事件,翟叔针对以上四条“道“”理”进行了深度解读。有人说这次翟叔为什么不“言商”了,其实很多人生“道理”,即是“商道”真理。

云图片

世界从不平等,适者生存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一则原本出自达尔文的《进化论》,指物种之间相互竞争,物种与自然抗争,能适应自然者被选择存留下来的丛林法则,现在更多用来描写“商道”。在商业世界,竞争的激烈程度甚至是堪比战争,所以很多媒体都喜欢用商战来形容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

翟叔表示: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社会给每个人的机会从来不是均等的,要想更好的生存,就要逼自己优秀。认清自己处在什么位置,应该做什么事,朝着什么方向努力,才能真正做到“适者生存”。

放到商业市场中,这“道理”同样适用,企业成功发展的第一步并非其他,而是企业能够认清自己的位置,充分利用企业拥有的资源,做该做的事,朝适合企业的方向发展,这才是企业成功的第一步。

专注自身成长,忽视对手

马云说,“我就是打着望远镜也找不到竞争对手。”

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说,“不要关注你的竞争对手,因为他们又不给你钱。”

日本7-11的创始人铃木敏文说,“你的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翟叔则在本次直播中表示:人的一生只需要有一个对手和队友,就是自己,关注自己每天的成长比关注竞争对手更重要,因为别人做的好与不好,进步退步都与你无关,不要把宝贵的时间花在研究别人的得失上。

在商场上,竞争的关键还是在于谁更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谁更受到客户的喜爱,而不是因为和同行厮杀得多精彩。

按照商业规律,一个行业在蓝海的时候,竞争会加速市场的开发,优化商业结构,更好的客户服务,同时企业自身也得以快速成长。而一旦形成红海,同质化的竞争是无趣的、严重浪费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几乎没有赢家。就算客户因此短暂获利,但长期仍然是对整个行业不利,例如前两年的共享单车之战。

任何一个行业在经过充分竞争之后,通常都会向头部集中,剩下几个大玩家,其他小的玩家以被淘汰被兼并的形式出局,成王败寇罢了。所以有的时候对竞争对手过分关注是不需要的,做好自己,时间自然会给你答案。

知行合一,知道更要做到

“道理我都懂,但是做不到”已经成了现代社会人们身上一种普遍现象,说到“道理”每个人都像个“智者”一样说得头头是道,但是能够做到知行合一的仅仅是少数人。

所谓“知行合一”,不是一般的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知”,主要指人的道德意识和思想意念。“行”,主要指人的道德践履和实际行动。因此,知行关系,也就是指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践履的关系,也包括一些思想意念和实际行动的关系。

翟叔表示:企业家作为企业的领头羊,他的金融思维决定企业的未来发展,像马云、任正非、马化腾、比尔盖茨,他们之所以比别人走得快走得稳,就是因为具有独立的思维和判断能力,知行合一。

翟叔曾在之前的授课中表示:中国古代的智者总结出来的人生必须掌握的思维习惯很简单,就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以人为本、知行合一、大道至简这20个字,至今我还在学习这20个字,并且不断的用人生的实践来印证,从这里面发现新的内容,引导自己在处理任何事物上都从这20个字里面找答案。

不要在一个坑里反复跌倒

辩证法的奠基人,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有一句名言: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意思是流动的水就会流走,水已经不是原来的水。再一次踏入河流的那个人,也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个人了。

而翟叔在本次直播中提到了“不要在一个坑里反复跌倒。”这句话与古希腊哲学家的名言可以看做是一个意思的两种表达。“不要再一个坑里反复跌倒”现在普遍用来警醒世人,犯过的错误不要再犯。这话放在商业领域也具备同样的警示作用,踩过的坑不能再踩。

俗话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事物都是不断变化的,只有经年累月地积累经验,才能确保在遇到同样问题的时候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其实像这样的“唠嗑”,每周都会举行。每周翟叔都会通过花椒平台的“翟叔言商”账号与大家分享不同主题的商道经验,6月26日相约花椒,跟翟叔一起唠唠嗑!

获取更多金融资讯、权威消息,就关注 “普华之声”微信公众号。关注普华之声,必有大事发声。

云图片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NTT在中国香港领先推出全新液体冷却技术及

全新解决方案提供按需基础设施即服务模式加快高密度数据中心部署以支持采用领先的高效能技

河北(秦皇岛)净菜进北京菜篮子推介会成功

【新华企业资讯4月19日】4月19日,河北(秦皇岛)净菜进北京菜篮子推介会在北京新发地国际

珍宝岛药业获评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星级副

4月15日,由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以下简称商会)主办的“聚力医药创新 产业向新而行”四

珍宝岛药业深入实施“两创两新”战略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宝岛药业”)是一家注重产品创新的制药企业,

SIBUR 在ChinaPlas展会上展示其在环保石化

俄罗斯莫斯科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4月19日 - SIBUR公司,作为俄罗斯领先的

“培育新质生产力·集聚发展新动能”2024沈

4月17日,由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电子商会联合主办,中国电子商会智慧应急管

股东特别大会通过集团出售南通江海20.02%股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4月17日 - 亿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亿都」或「

云南绿春:绿水青山间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

【新华企业资讯4月17日】滔滔李仙江,奔流不息,是绿春一支流动的民族团结之歌。巍巍黄连山

暹罗天地“泰国标志性宋干节庆祝活动”取得

暹罗天地举行名为“泰国标志性宋干节庆祝活动:欢乐宋干节,传承世界遗产”的宋干节活动,

木林森赋能中国LED行业,封装技术享誉全球

在LED照明领域,木林森公司以其卓越的产品创新能力和领先的市场地位,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