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据赋能新零售 打造智慧精准营销

中国商业周刊2019-06-20

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随后生鲜超市、无人超市等各种新型便利店纷纷登场,不说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大数据等名词都不好意思提新零售,但今天我们要聊聊另一个概念:小数据。

小数据·新零售

显而易见,小数据是基于大数据的概念而提出来的,是具有高价值的个体的、高效率的、个性化的信息资产,是以个体为核心的数据资产。与大数据侧重在某个领域或群体,大范围、大规模进行数据挖掘、分析的广度相比,小数据以个体为对象,重点在于深度,她像一位忠诚、细致、贴心的“女管家”一样,对个人数据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精确分析,还可主动灵活的设置访问权限等以保护个人隐私。

那么小数据和新零售之间又有什么关系?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新零售的概念。百度百科对于新零售的描述是:

新零售,即个人、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并运用心理学知识,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归根到底,新零售是一种零售新模式,我们可以说每一次销售方式的升级与变革都是一种“新零售”,从古代人们的以物易物、摊位、集市到如今的综合超市、连锁店、便利店,以及线上商超、新型便利店等,每一次迭代都是一次“新零售”的出现,而每次迭代都伴随着新技术如“催化剂”般的赋能,而小数据的“精准而深入”也将为新零售带来全新的“精准营销”。

无数据·不营销

如果说大数据关注的是总体和规律,那么小数据则关注的是个体和细节。比如,按照大数据分析,婴儿尿布可能会和奶粉、玩具等商品相关联,啤酒的消费者可能会同时选购花生米、薯片等零食。而国外一家零售商依据小数据的分析显示,男性顾客在购买婴儿尿片时,常会顺便搭配几瓶啤酒来犒劳自己,于是尝试推出了将啤酒和尿布摆在一起的促销手段,竟然取得了成功。小数据的价值在于它来源于各类社会行为的细节,更贴近人们的个体感受,对需求的呈现也更精准。

那么,如何充分挖掘并有效利用个体的小数据?这也是格灵深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人脸识别可以确定消费者的身份,进行支付、建立档案等等,但新零售的迭代必须同时考虑到人、货、场生态的重构,单纯的人脸识别基础功能已然不能满足深层次的需求,基于此,格灵深瞳在人脸检测、比对和识别的功能之上,增加了人脸聚类、人脸属性、人脸搜索、人脸轨迹等功能,在满足人脸支付、客流统计之外,更重要的是可将消费者的“小数据”进行归档整理,将会员属性信息、购买行为、消费记录、消费偏好等真实可利用的小数据进行可视化面板展现,实现精准的用户画像,包括个人消费者的购买频次、购买时间、购买品类、品牌偏好、品牌忠诚度、区域动线、热点图等等信息。基于用户画像新零售可以在线上实现更为精准的个性化推荐,线下进行更合理的货架规划等等,进一步引导和触发用户的隐形需求。

比如,一位80后女顾客,最长买的是蔬菜水果(家庭主妇),常买儿童零食(有孩子),平均客单价200元,最常购物的时间是上午9:00-11:00(早市),购买频次是一周两次,线上最常买牛奶、饮料、纸类等物品(难以携带)···通过用户画像,零售店可为其进行个性化推荐:8:00-9:00进行优惠券发放,线上更注重饮品优惠券,儿童用品和易消耗品根据购买频次进行预测性购物推荐等等。

小数据赋予了新零售更细腻的洞察能力,群体性或者品类性调研向个体性调研转变,促使零售行为由“对症下药”向“对人下药”演化;目前,格灵深瞳的新零售解决方案已经在便利店、药店、加油站等落地应用,以更低成本的硬件投入帮助传统零售业实现迭代升级。然而,格灵深瞳也坚信,无论是大数据还是小数据,都是生态迭代升级的“催化剂”,在不久的将来,也许大数据、小数据的界限全部消失,全数据将成为宏观和微观的综合分析基础,但这过程中永远离不开对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以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格灵深瞳也将以“让计算机看懂世界”的技术愿景持续探索,构建广泛、高效、易用、可信赖的数据智能。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FabriX》型格登陆全球潮流盛事「ComplexC

与Spin Fashion首推「Phy-gital」时尚单品率先预购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

「新濠风尚」呈献「SANRIO CHARACTERS影汇

澳门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9日 - 春日期间限定!SANRIO人气角色盛会「SANR

索斯科推出尼龙恒定扭矩铰链实现在紧凑空间

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9日 - 全球领先的工程硬件解决方案供应商新增了

全球顶尖商界领袖云集香港 参与首届《财富

选出首届《财富》亚洲未来30强 彰显亚太企业成长潜力超过70位国际重磅发言嘉宾及逾400位

TUMI途明在新加坡举办全球发布活动,推出全

TUMI途明在此次有众多亚太地区明星、贵宾、博主及媒体出席的发布活动中正式宣布与韩国女演

创新奇智公布2023年度业绩

营收毛利持续提升,“AI+制造”再攀新高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8日 -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FabriX》型格登陆全球潮流盛事「ComplexC

与Spin Fashion首推「Phy-gital」时尚单品率先预购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

HKairport Rewards x DUTY ZERO by cdf免税

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今个春日,HKairport Rewards与DUTY ZERO